湖北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2021-04-27 14:48:17编辑:yuki
不少小伙伴已经在着手准备2022考研啦,而湖北美术学院,作为我国中部地区唯一的一所高等美术学府,自然也成了不少艺术学子的首选。
 
那么,湖美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哪些专业类别,考试都考些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纯艺类(美术学/美术)专业

1.中国画系
 
院系简介:中国画系是以研究中国绘画、书法篆刻创作为主攻专业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单位。秉承蔡元培倡导的“推行美育”,以发扬民族文化艺术为己任,以分科教学为特色,建构起一套完备的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现代中国画教学体系。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中国画艺术研究、书法与篆刻研究
 
2.动画学院
 
院系简介:湖美动画学院创建于2005年,系湖北乃至中部地区唯一一所以院为建制单位的动画、影像媒体艺术教学、研究与创作机构,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动画、影像媒体艺术教学、研究与创作的院系之一,在社会上特别是动画教育界享有较高的地位和良好的声誉。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动画艺术研究、新媒体艺术研究
 
3.油画系
 
院系简介:湖美油画系成立于1996年,2007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同年获“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挂牌,成为华中地区培养油画艺术人才的重要基地。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油画艺术研究
 
4.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
 
院系简介:湖美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是华中地区率先创设的、唯一的壁画专业教学实体。自建系以来,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始终秉承“崇德、笃学、敏行、致美”的校训,以及“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和“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开展了传统壁画艺术、现当代壁画创作、大漆艺术及综合材料绘画、公共艺术的教学研究和创作研究。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壁画与综合材料研究、公共艺术创作研究
 

5.版画系
 
院系简介:版画是湖北美术学院传统美术学绘画学科专业之一,在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版画系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完善,办学条件优良,教研成果斐然,已成为我国华中地区培养版画艺术人才的重要基地。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版画艺术研究
 
6.水彩画系
 
院系简介:湖美水彩画系是我国首创的水彩画艺术高等教育教学单位。三十余年的办学历程,水彩画系的创建与发展,不仅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也进一步带动了水彩画创作的繁荣,促进了水彩画专业自身多元化的发展,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及学术影响力。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水彩画艺术研究
 
7.雕塑系
 
院系简介:雕塑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其前身是创办于1930年的私立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大学部雕塑系,初创的雕塑教学体系即引进了西方比较成熟的雕塑教学体系,分为基础学和专门学,为中国近代雕塑教育起到了示范作用,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雕塑艺术研究、陶瓷艺术研究
 
8.视觉艺术基础部
 
院系简介:2006年6月,学校为探索“1+3”视觉艺术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涵盖全校所有专业方向的视觉艺术基础部。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造型艺术研究
 

设计类(设计学/艺术设计)专业

1.设计系
 
院系简介:湖美前身可溯至1920年成立的武昌美术学校,自学校成立初始,就设立了与图案相关的课程与专业,为近代艺术设计教育在中国高校较早的践行,也是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的开端。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视觉传达设计研究、科技图像研究、摄影艺术研 
 

2.环境艺术设计系
 

院系简介:湖美是全国最早开办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院校之一。“十三五”期间,环境艺术设计系将努力建设成为在华中地区学科专业具有重要影响力,教研科研具有重要显征性,人才培养成效具有重要辐射力的创意应用型的环境设计、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环境艺术设计研究
 
3.工业设计系
 
院系简介:工业设计系前身为湖北美术学院工艺系工业设计专业,开办自1988年,2002年独立建系,是湖北省乃至中南地区开设此专业最早的院校之一。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工业产品设计研究、展示设计研究
 

4.服装艺术设计系
 
院系简介:湖美服装艺术设计专业设立于1983年,是我国华中地区服装艺术设计教育的发源地。在保持传统艺术教育的同时,服装艺术设计系推行“大艺术、超时尚”的教学理念,以生活为视角,用艺术的语言与当下服饰市场对话,构建中国“生态的时尚教育环境”。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服装服饰设计研究、纤维艺术设计研究、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研究

湖美研究生考试考什么

以初试为例,湖美硕士研究生考试科目包括:
 
公共课(全国统考科目):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
专业课(湖美自主命题):业务课一、业务课二
 
其中,纯艺类专业业务课一考题相同,均为造型基础(以素描的表现形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要求的内容)。
 
设计类专业业务课一考题相同,均为设计造型基础(以写生或主题创作的方式,用素描的造型艺术语言,通过画面的单色表达形式表现考题内容)。
 
业务课二则各个专业各有区别,总的来说,大部分均以命题创作为主。
 
欧名艺术教育开设有湖美考研定向辅导班课程,覆盖湖美各纯艺及设计类专业,课程均结合各专业考试大纲进行合理设计,并采用精品小班授课,为你量身定制学习方案,助力学生“成功上岸”。
 

想报考湖美硕士研究生的同学,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