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分享 | 他用画笔描绘着世间的美与恶、善与丑
2022-08-04 15:17:36编辑:yuki
现藏于中国美术馆,作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极具象征意义的经典作品之一——《“七七”的号角》,它浓缩了一段充满激情的岁月图景,这幅作品的作者就是大白老师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画家——唐一禾。
 

唐一禾先生
 

< 选择人民和现实的画家 >


唐一禾生于湖北武昌,少时经历五四运动,后就读于由闻一多先生任校教务长的北平美专,且受先生爱国思想影响深刻,这与他后来的作品具有强烈的人民性是分不开的。
 


《自画像》唐一禾


1930年他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各种新艺术流派鹊起之时,唐一禾选择了学习现实主义绘画方法,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巴黎美术学院,师从新古典主义大师劳伦斯刻苦学习。
 


《石膏像》唐一禾


在欧洲,唐一禾受到民主、平等、博爱的人文思想的影响,形成了他想要改变中国落后面貌和不平等待遇的强烈愿望。这正好也是欧洲民主主义艺术、现实主义传统中的一些主张。
 


《石膏像》唐一禾


理论家黄宗贤曾说:“唐一禾是一个不乏平民思想的画家,他关注现实的热情比一些写实主义大家要高得多,也真诚得多。”

“在对现实主义精神的领悟上,在身体力行地推进大众化和直接用画笔表现民众的抗战热情方面,唐一禾在当时油画大家中可算得上是最为透彻、最为努力的人之一。”


< 画画要抓对象形体的本质 >


《穷人》唐一禾


唐一禾的素描基础与油画技法非常扎实与纯熟,以此为前提,他特别强调形象记忆的能力等,这些都让他在表达上呈现出一种特有的主动性。
 


《女青年像》唐一禾


《江津写生之一》唐一禾


唐一禾的素描不是一点一点地照抄对象,而是抓到了所表现对象形体的本质。

他的学生刘国枢说:唐一禾的素描继承了欧洲最优秀、最科学的传统,是从形体出发,而不是从光线和趣味出发,真正抓住了素描最本质的东西,非常有利于创作。
 


《缝》唐一禾


《女红》唐一禾


这话说得很到位,即使我们不谈现实主义的创作思想和创作方法,唐一禾的油画和素描技法,在同时代是很少有人能够超越的。
 


《婆婆与孙子》唐一禾


《非洲女青年头像》唐一禾


《人体习作》唐一禾


《女裸体》唐一禾

< 用画笔记录世间的美与恶 >


在抗日战争的硝烟烽火中,唐一禾与许多其他美术家投身艺术救亡,他们带领学生们,以豪迈的笔触绘制了近40幅大型宣传画。他们将画悬挂张贴在武汉街头,巡回流动展览,极大鼓舞了民众们的士气,坚定了武汉市民的抗战决心。
 


武昌艺专师生绘制的巨幅抗日宣传画


唐一禾的创作取材于人民生活,饱含着他对祖国和劳动人民深沉的热爱。他的油画色彩凝重,质朴无华,为人民群众喜爱。
 


《女游击队员》唐一禾


《村妇》唐一禾


他的代表作《“七七”的号角》受到美术史家们的重视与高度评价,有美术史学家说:抗战文艺中,音乐有《义勇军进行曲》,美术就有《“七七”的号角》。
 


《“七七”的号角》唐一禾


但其实它不过是一个小幅的油画稿,大的画布已绷好,遗憾的是因缺颜料,迟迟未动笔。而更令人扼腕的是1944年4月24日,唐一禾与其兄弟唐义精乘船赴重庆开会途中,小船触礁翻覆,包括唐氏兄弟在内三百余人遇难身亡。
 


《田头送茶》唐一禾


唐一禾的作品,从事件到人物,都是从抗战时期的生活感受中来,具有隽永的意味和史诗般的魅力。他一身正气,充满民族血性,以知识救国,以画笔呐喊,悲壮地为国家、为美术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也许,记住他的画,记住他的精神,是对唐一禾先生最好的怀念。


小伙伴们,想要了解湖美考研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