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分享 | 将寂寥予以诗意的描绘——怀斯作品欣赏
2022-09-19 15:19:39编辑:yuki

安德鲁·怀斯

超写实主义绘画代表人物

美国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之一


“无论从何种方式回望水彩美术史,安德鲁·怀斯都是其中引人注目的一颗明星。这位从未离开过家乡去看世界的美国画家,却通过自己的作品将家乡——宾夕法尼亚州和缅因州——的景象带向了世界。”
 

1、丧父使其画风转变


《海边的风》


怀斯少时的插画就常用钢笔素描和水彩来表现,而他一生的创作都与水彩渊源颇深。

 
1945年,怀斯的父亲因开车被铁轨卡住而丧命,家庭的变故使他的画面风格发生了巨变。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他开始不停地去描绘有着父亲影子的乡间景色,画面变得更加灰暗,孤寂中透着一丝悲凉。
 
《1946 年冬》
 
《1946 年冬》就是这中间的代表。画中的少年穿着黑衣独自走过光裸的山丘,而这山丘的背后就是怀斯父亲丧命的铁轨。这座对画家来说怀有特殊意义的山丘,之后也出现在了他的许多别的作品中,同门窗、小路等其他平淡景色一起,形成了具有怀斯个人特色的风格图景。
 
毫无疑问怀斯是个充满怀旧气息的人,一直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他,其作品看上去也饱含历史的厚重感与寂寥感。
 

2、擅长多种技法的画家


除了水彩画之外,怀斯还创作了大量的蛋彩画,有别于传统水彩画的清淡、透明和一蹴而就,蛋彩画的干燥性能和涂层叠加技法,使画家可以更细腻、更丰富地去塑造形象,这也为他之后进行水性坦培拉的创作打下了基础。
 

《露天卖场》


除此之外,怀斯也同样擅长干笔水彩。进行干笔水彩绘画需要很有耐心。

这种画法是在干纸上用干燥的笔毛进行着色,且要等绘制的第一层水彩颜色完全干燥之后,才能绘制第二层颜色。
 


《奥尔森家的尽头》


六十年代早期,怀斯创作了一幅表现他生活环境的干笔水彩画——《小公牛》,这幅画很好的展示了画家经过多次擦洗、修正、整理,并用干笔皴擦堆叠进行绘制的全过程。画家将他对于肌理效果的优秀把控能力用这幅画面直白地告诉了我们。
 


《小公牛》


公牛身上打结的毛发,布满青苔的石墙,缠绕着铁丝的栅栏,发黑的陈旧白墙与远处贫瘠的山丘,此类种种,加上斑驳的光影,画面展现出了一种原始的粗犷与逼真效果。
 

3、多种技法融合创作


以海尔格为模特创作的《情人》,也是怀斯干笔水彩的代表作之一,画中他还用到许多其他的技法来表现空气的轻盈及空间的厚重。

在厚实的干笔水彩技法之上,怀斯将其与乱疾的水彩画技法结合在一起,创作出了一种独特的画风。



《阁楼》


1962年的《阁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创作时,怀斯先用水彩颜料在画面上进行泼洒,并让颜料自由的流淌成型,然后迅速地沿着已经成型的的色块边缘进行作画,且及时的把画面中所需要的地方进行留白。

怀斯作为一名水彩艺术家在20世纪的美国是极具代表性的,干笔水彩画和水性坦培拉的技法极大的丰富了水彩创作语言,且对后世的水彩画及其他领域的绘画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他一生都没有走出自己的家乡,也正是这样的环境让他的画中总是透出一股淡淡的寂寥与忧郁。他内向的性格反而使他能够忍受孤独,坚守己心。


4、怀斯其他作品欣赏


《克里斯蒂娜的世界》


《践踏稗草》


《亚当》


《科纳夫妇》


《米加的女儿》


《麦克维伊的谷仓》


《宾夕法尼亚州的景观》


《乌鸦》


《遥远的雷声》


《她的房间》


《森林一角》


《河湾》


《野狗》


《上风舷》


《远离尼德姆》


《葡萄酒》


《前哨》

小伙伴们,想要了解湖美考研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