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美考研丨油画系研究生导师简介与作品赏析
2022-12-02 15:52:38编辑:yuki

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成立于1996年,同年“绘画专业·油画”被湖北省教委定为高校重点学科。成为华中地区培养油画艺术人才的重要基地。

近百年的油画教学历史,先后有一批在国内外极有影响的艺术家和教育家先后执教,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艺术家、教育家,人才辈出,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教育硕果累累。

那么,湖美油画系的硕士研究生导师都有哪些呢?和大白老师一起来看看吧!

 

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

硕士研究生导师介绍

(排名不分先后)

具象

JUXIANG


桑建新教授

1961年9月出生

1996年获湖北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文学硕士学位

现任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湖北省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审专家,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和美学学会会员。


获得荣誉


油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论文《审美直觉与艺术创造》和《从“面对面”到“在之中”——论绘画写生观念》分别获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二届、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及二等奖。

 

作品欣赏
 

油画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论文《审美直觉与艺术创造》和《从“面对面”到“在之中”——论绘画写生观念》分别获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二届、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及二等奖。
 


《绿道边,从冬天到春天的一片杂树林》100cmx400cm2018年


《楷模之树》之三170cmX130cm2017年


《多人体课堂习作》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作品赏析


桑建新是在既不是想象自然,也不是远离自然,而是直接与它共在的基础上理解写生的。

桑建新所画的景物,不仅他人不可替代和重复,而且他自己也不可替代和重复,在这个意义上,他的绘画充分显示出艺术品的独特本性:这一个唯一的存在者。

徐文涛教授

1968年生于湖北武汉
1999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
同年获第七届台湾艺术基金会罗中立油画奖学金,并留校任教。2007年获美国FREEMAN基金会奖并与美国佛蒙特艺术中心访问交流。现为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教授。


获得荣誉


作品载入《中国油画史》、《新世纪中国当代艺术图鉴》、《中国当代艺术史》,获得美国FREEMAN基金会奖于美国佛蒙特艺术中心访问交流,首届美术文献提名奖,首届南京美术展银奖,第十一届湖北省文艺评论二等奖,并于2016年在中国重点美术馆湖北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2019年武汉合美术馆举办《此刻那时》个人作品展。
 

作品欣赏


《肖像》布面油画60x80cm  2010


《身影》丝网版画105x77cm  2016年


《身体No.23》布面油画150x200cm  2008


《做空》布面油画480x180cm  2019

作品赏析


徐文涛一直持续地保持着对艺术的真诚表达,对现实保持着价值上的思考与判断,始终保持当代艺术精神中的人文理想和精英意识,保持着对社会的普遍人文关怀。

王朝斌教授

1965年生于武汉
1991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课程班,2015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获艺术硕士,现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获得荣誉


曾获2006年 “湖北省中国山水画、油画、水彩风景画作品展” 获学术奖 ,“湖北省第二届油画展” 获优秀奖 。


作品欣赏


《观 物》NO,02油画 100×80cm  2019


《观 物》 油画 100×80cm  2018 


《花轿》 油画 100×80cm  2018 


《为人民服务》布面丙烯75cm×180cm 2011 


《缸子》油画 130x110cm 2005

作品赏析


在王朝斌的作品中,色彩和谐以及决定性的笔感成就了这精彩瞬间,有如郁郁葱葱的识竹图,让我们感知到生命的坚韧和挺拔。

王朝斌用最直观的绘画手法表现在作品里,他将绘画的本质与人的精神联系起来,且不忘记强调自然平衡的灵魂。

黄汉成教授

1965年生于汉口,江苏江宁人。
1987年考入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现为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油画学会会员。


获得荣誉


公众收藏:

奥布阑艺术博物馆(美国俄亥俄州)

AW Asia基金会(美国纽约)

湖北美术馆(湖北武汉)

南京青和美术馆(江苏南京)
 

作品欣赏


报纸覆盖油画 丝印158X126cm  1997年


《人与商业》油画180×150cm 2007年


《报纸覆盖 96号》油画 154X124.3cm  1996年
 

作品赏析


面对黄汉成的视觉图像世界,扑面而来的是一种炽热感和普遍弥漫着的焦虑的生存体验。

这不仅仅是黄汉成带给阅读者的视觉体验,更是黄汉成个体的生存体验。他以自我的个性化的视觉描述,揭示出了社会转型期人的精神世界的变化。

黄海蓉教授

1993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附中
1997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获硕士研究生学位;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常务理事。


获得荣誉


作品连续入选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第十届湖北省美展优秀奖、第十一届湖北省美展铜奖、第十三届湖北省美展铜奖;物言物语——湖北省小型油画展艺术奖;湖北高校第五届美术与设计大展银奖;庆祝建党90周年湖北省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等奖项。作品入选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油画艺术与当代社会——中国油画展、回望中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油画展、2016全国素描艺术大展、今日中国油画大展、从长江走来——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的女性与时代·百年中国女性艺术大展-迈向新时代;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鼎新华南-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等。
 

作品欣赏


《逝者如斯》两联布面油画160×360cm  2018


《食疗》布面油画125×195cm  2009

 
《食疗》布面油画125×195cm  2009


《粉饰》布面油画 60×60cm 2012
 

作品赏析


黄海蓉颜色的单纯、纯净,有着一种面向未来的隐喻。独特的叠加式的重复构图,别样的视觉图景传达出对当代社会的一种别样思考。
 

表现

BIAOXIAN


魏光庆教授

1963年出生于湖北省黄石市

198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

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获得荣誉


曾获1992年 “九十年代中国首届广州艺术双年展” 获学术奖 。作品在“92'亚洲国际艺术展”、“93'中国油画年展” 、“第二届中国油画展”、“97宝藏国际艺术博览会”等多地展出。
 

作品欣赏


金瓶梅NO.57布面丙烯120×150cm  2009


铁幕金属、水泥板、民防门、LED灯、过滤吸收器18480×240×260cm  2017


一日一课综合材料Each 90×90cm(1-32 Panels)  2015


唯物主义时代布面综合材料200×158cm  2000*被选为2000年10月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封面

作品赏析


魏光庆是中国“文化波普艺术家”的代表,是八十年代中国美术史85、89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

他的表达方式凸显了艺术可将事件、个人风格、社会记忆所交织在一起形成的多重复杂性,让其珍贵的思考潜藏在充满可能性的视觉景象当中。

胡朝阳教授

1959年出生于湖北省广水市。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务委员,湖北动画协会副会长,湖北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
 

获得荣誉


作品多次参加国家重要展览,获得省、国家级奖励多项,以及出展法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作品出版多类书籍及杂志且发表多篇论文。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清华大学、武汉美术馆等,以及意大利、法国、美国、日本等机构和个人收藏。
 

作品欣赏


《抽象 3 号》 油画丙烯 120x100 2015


《面有刺青的男人》 油画 120x90 2013 


《秦风》 油画 65x46 1992 


《汉口杨子街 7 号广东银行建于 1923 年》 油画 65x81 2017\


《人马乾坤》 油画丙烯 220x350 2018 
 

作品赏析


胡朝阳活跃于中国画坛,其作品文化底蕴深厚,情感细腻真挚,刻画精准到位。

色彩饱和、浓重,在自由挥洒的笔触中,散发出自由奔放的黄土气息,将中国式的写意与西方的表现融为一体。

曾梵志教授

1964年出生于湖北武汉市

1991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

被认为是当代中国较具代表性和国际影响的艺术家之一
 

获得荣誉


1993年作品《协和三联画》获“九十年代广州双年展”优秀奖。2010年12月19日,获得2010中国娇子新锐榜年度艺术家。2020年6月4日,曾梵志以2019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10,889万元人民币名列《2020胡润中国艺术榜》第7位。2021年·胡润中国艺术榜,排行第2位,成交额27072 万。
 

作品欣赏


《Lucian Freud》布面油画180×180厘米  2015 


《拉奥孔 LAOCOON  》布面油画 400×400cm 2015


《蓝blue》布面油画400×400cm 2015


《野兔 Hare 》布面油画400×400cm  2012


《协和三联画之二 》布面油画180×460cm  1992 
 

作品赏析


曾梵志的画作在单纯而平静的背景衬托下,演绎着当下人们的精神状态,烦躁、不安.尽管带有卡通的色彩和调侃的味道,仍给人以沉重感和压抑感。

他的作品在写实的外框下,采用隐喻和象征的表现主义手法,给人留下鲜明的印象。

艾麟教授

艾麟,1970年生于四川德阳。

1999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

现为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获得荣誉


2000年 “第九届湖北美术作品展” 湖北美术学院展览馆

2001年 “湖北青年艺术家作品展” 北京

2002年 “湖北小幅油画雕塑作品展” 获学术奖 湖北美术学院展览馆

2003年 “湖北省第二届油画展” 获油画艺术奖 湖北美术学院展览馆

2003年 “第三届中国油画展” 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4年 “第十届湖北美术作品展” 获优秀作品奖 湖北美术学院展览馆

2007年 “自由----当代青年油画作品展” 北京

2007年 “确认的经验” 北京

2008年 “王朝斌,艾麟联展” 上海东画廊

2009年 “第十一届湖北美术作品展” 湖北美术学院展览馆
 

作品欣赏


《春山醉烟》布面油画120x120cm  2016


《南山悠居》布面油画120x120cm  2016


《行看流水坐看云20205》布面油画60x90cm 2020


《行看流水坐看云20206》布面油画45x80cm  2020

作品赏析


艾麟绘山水题材成为了新的“打坐”,以水墨和油彩创作来进行他的“修行”。

山水无形,无能指无所指更中道,从人物转向山水是出于艺术家内在精神的需要,这种需要被他对山水之境的偏爱所掩盖。

范安翔教授

1975年生于湖北洪湖

1998年毕业于湖北师范学院美术系,2008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第二油画工作室,2004年—现在工作于湖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获得荣誉


2008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第二油画工作室,现工作于湖北美术学院。主要个展有“长满了草,长满了树”、“时间刻度” “往生经”、“自然史”等,作品亮相“艺术北京”、“承·变:艺术新图景”、“无界-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等50+国内外重要展览,2004年获第十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作品欣赏


《树枝样本5》布面油画 170x70cm 2015


《土壤样本》布面油画170x70cm 2015 


《原石》布面油画  100x80cm 2015

作品赏析


范安翔是用他自己的视野觉语言重新诠释了他所关注的内容。有时候他在画面中寻找的是一种抽象的秩序感、一种抽象的情绪。

在经营画面的时候,东西摆放、大小;线条的宽窄、粗细等都需要在过程中考量调整,这些隐藏在背后的秩序感都是他所追求的。
 

抽象

CHOUXIANG


李建平教授

1993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专业

1999年研究生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

获硕士学位留校任教。
 

获得荣誉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壮丽70年”湖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

湖北省美术创作重点项目扶持工程2019年度优秀作品展

“回顾与展望”湖北油画艺术展

第三届中国油画展

第二届湖北油画展油画艺术奖

纪念延座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湖北省纪念延座讲话发表60周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湖北省小幅油画小型雕塑展学术奖
 

作品欣赏


《景·物》油画丙烯190X150cm 2018


《景·物》油画丙烯190X150cm 2018


《景观 3 号》 油画丙烯 150X190cm  2019


《景观 3 号》 油画丙烯150X190cm  2019


壶 190x130cm
 

作品赏析


李建平的油画以各种各样的角度和方式向前推进,他一直探索与自我及他人对话的新空间。

他有着很强的创造力,同时又从烦躁的艺术市场中静下心来,冷静地思考自我,寻找自己的创作坐标。

唐骁教授

1976年生于中国武汉。

2000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2004年于美国辛西纳提美术学院艺术教育硕士研修班研修,2006年毕业于德国慕尼黑造型艺术学院自由艺术系,获硕士学位及大师弟子称号。现任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获得荣誉


2017年 “湖”,汤湖美术馆,武汉。

2016年 “刺”,MO空间,北京。

2015年 “用绘画建筑”,合美术馆,武汉。
 

作品欣赏


《黑色的切口》装置松木、纤维板、亚麻布、丙烯100x100x54cm 2016


《金色的刺》装置铁、锌板、丙烯、漆50x50x100cm 2016


《松石绿的刺》装置松木、纤维板、亚麻布、丙烯50x50x100cm  2016


《铁瘤》装置铁、锌板、丙烯酸溶液、漆100x100x51cm 2016

作品赏析


唐骁的作品常给人庄重的、灰烬的感觉,在色域和材料的决定上,品味颇高。这些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的物质的涟漪,流露出某种兴奋……又总被同一个自闭的句号所终结,什么都没说、又什么都说了。


想要了解湖美考研更多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