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分享丨中国史上最有名的享乐图——《韩熙载夜宴图》
2022-12-12 15:50:30编辑:yuki

五代十国,表面歌舞升平,实则暗潮汹涌。

朝廷内外不安宁,正值用人之际。李煜有意重用韩熙载但心存疑虑,便派顾闳中暗地记录韩熙载的宴席情景。
 


李煜


韩熙载


顾闳中将宴席的情形画成了一幅长卷,名为《韩熙载夜宴图》。

这张作品,让韩熙载从一个失意文人,一跃成为在中国艺术界一线咖位的明星。
 


《韩熙载夜宴图》


顾闳中擅捕细节,他凭借过人的观察力高度还原了韩熙载这场宴会的场景。

那么,这场宴会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


顾闳中


中国长卷画构图通常采用“散点透视”。

《韩熙载夜宴图》也是如此,顾闳中按照故事的发展顺序把画面切割成了五个不同的场景,场景和场景之间创意地用屏风隔开,这是很新颖也很巧妙的构思。
 

第一幕&高朋赏乐


画中的乐女演奏琵琶,韩熙载与他的宾客们聚精会神地倾听演奏,整张画面呈现宾客尽欢的样子。
 



第二幕&击鼓观舞

 

韩熙载站在红漆揭鼓旁,正抑扬地敲鼓。画中人物动作生动,仿佛让人能够听到耳旁传来的敲鼓声。他的身侧是一名青年在打板。郎粲侧身斜靠在椅子上,欣赏着王屋山的舞技。
 



第三幕&沐手休憩
 

韩熙载坐在床榻上,边洗手边和侍女们谈话。此时,一位侍女扛着琵琶和笛箫往房里走,在她身后还跟着一位端着杯盘的侍女。两位女子好像还在对今晚的宴会津津乐道,更加烘托出了轻松的氛围。
 



第四幕&惬意听曲


韩熙载换下了正装并盘膝坐在椅子上,一边挥动着扇子,一边跟一个侍女吩咐着什么话。

五个奏乐人横坐一排,横吹竹笛,竖吹筚篥,各有自己的动态,虽同列一排,但每个人的神态、动作各有特色与旁边坐姿端正的打板男子,形成鲜明对比。
 


第五幕&宾客尽散
 

这一段描绘了宴会结束,宾客们陆续离去的场景。韩熙载站在两组人物的中间,伸出左手呈摆手状,好像在说“再见”。
 


 

到这里,连环画好像又回到了第一幕,一场纸醉金迷的宴会结束,顾闳中也有了交差。韩熙载荒淫无度、贪图享乐成为实锤。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从不同的画面来看,韩熙载的眼神里似乎有一种不得志的伤愁,并不像表面那样的纸醉金迷。


《韩熙载夜宴图》诞生至今,依旧有很多未解开的谜团,李煜在派出顾闳中的同时也派了另外一个间谍周文矩,遗憾的是,他所作的那个版本,已经在历史的长河中失传已久。


《韩熙载夜宴图》绘写了一次完整的夜宴过程,整幅作品线条遒劲流畅、工整精细,构图革新富有想象力,设色浓郁,人物形象娟秀、生动,名声中外,是现今留存的五代时期人物、场景画中杰出的代表作。


我们时常在想象,距离我们遥远的时空里,古代人会有怎样的生活和处境。


而这些艺术品,也让我们得以窥探到画家、画中人错综复杂的内心,和绘声绘色的场景。希望我们可以永远体会,那些我们不曾走过的茫茫岁月,独属于人类的历史和文明。


小伙伴们,想要了解湖美考研相关内容,可点击连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