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史论|外国美术史重点名词解释梳理 (1)
2023-02-03 15:22:56编辑:yuki
原始及古代美术
 
1、《书吏凯伊像》:埃及古王国时期写实主义的杰作。这座雕像不仅表现了典型的书记官的动作,同时也体现出这个书记官富有个性的面貌特征。


书吏凯伊像

2、方尖碑:古埃及的艺术杰作,也是除金字塔以外古埃及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征。方尖碑外形呈尖顶方柱状,由下而上逐渐缩小,顶端形似金字塔尖。以金、铜或金银合金包裹,当旭日东升照到碑尖时,它像耀眼的太阳一样闪闪发光。这种石碑具有宗教性、纪念性、和装饰性。
 

方尖碑

3、正面律:古埃及艺术具有严格的程式,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正面律。正面律表现在圆雕中,即人物无论站立或坐姿,都须正面直对观众,头部和躯体保持笔直状态。表现在浮雕与壁画中,即人物头部为正侧面,眼、肩和胸为正面,腰部以下为正侧面。
 

《在尼罗河猎鸟》 埃及墓葬壁画

4、《汉谟拉比法典》:古巴比伦王国国王汉莫拉比所颁布的世界第一部比较完整的成文法典。法典刻在黑色的玄武岩石碑上,上部为浮雕,下部为楔形文字
 

汉谟拉比法典
 
5、爱琴美术:欧洲从氏族社会到奴隶制社会初期的美术,包括季克拉基斯美术、克里特美术和迈锡尼美术。克里特和迈锡尼为爱琴美术前后期的两大中心,故爱琴美术又称“克里特一迈锡尼美术”,它是古希腊美术的前源。
 
6、古希腊瓶画:希腊人绘制在陶瓶上的情节性绘画。共有五种风格:几何风格、东方风格、黑绘风格、红绘风格和白底彩绘风格
 

几何风格


东方风格


黑绘风格


红绘风格


白底彩绘风格

7、古希腊柱式:古风时期,希腊神庙建筑的典型是围柱式,建筑周围用柱廊环绕。希腊三柱式分别为:多利亚式、伊奥尼亚式、科林斯式。
 

多利亚式
 


伊奥尼亚式


科林斯式


8、帕特农神庙:世界艺术史上最完美的建筑典范之一。神庙的形制是希腊神庙中最典型的长方形围柱式。列柱采用朴实而浑厚的多利亚柱式,屋顶为人字形,坡顶东西两端有山墙,是古希腊建筑最基本的形式。神庙三角楣上的《命运三女神》出自希腊雕塑家菲狄亚斯之手。
 


帕特农神庙


命运三女神


9、《米洛斯的阿芙罗狄德》:断臂维纳斯,约创作于公元前1世纪,是希腊同一题材中最受赞美的一件杰作。其表情含蓄深邃、肌肤圆润丰满,具有妩媚的特点,成为表现女性人体美的最高典范,是理想美与真实美的完美结合,充分体现了 “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这一美学理论。



米洛斯的阿芙罗狄德


10、《拉奥孔群像》:希腊化时期,由阿格桑德罗斯等创作于公元前1世纪,现收藏于罗马梵蒂冈美术馆。作品呈金字塔形,稳定而富于变化,表现了雕塑家对人体解剖学的精通和对自然的精确观察,以及纯熟的艺术表现力和雕塑技巧。
 


拉奥孔群像

中世纪欧洲美术
 

1、拜占庭艺术:欧洲中世纪以东罗马帝国首都拜占庭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基督教艺术。将西方基督教文化与东方波斯艺术融为一体,在欧洲居统治地位达 1000 年之久。总体特征是威严庄重豪华富丽严格程式化的艺术形象经高度提炼和简化,赋子形象以稳固、永恒的精神。其建筑运用拱券、穹顶的结构,建筑内部以彩色玻璃和石子镶嵌而成的建筑装饰画作装饰的主要形式。

2、罗马式美术:罗马式美术起止时间约为10世纪至12世纪,在欧洲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将哥特艺术以前的所有艺术都称为“罗马式”,或者指在13世纪以前,与地中海艺术有关的东西。罗马式建筑为追求壮观的效果,普遍采用类似古罗马的拱顶和梁柱结合的体系,并大量采用希腊罗马时代的纪念碑式”雕刻来装饰教堂。
 


比萨大教堂

3、哥特式美术:欧洲中世纪后期基督教艺术、源于法国,遍及全欧洲,代表了中世纪艺术发展的高峰。成就主要表现在教堂建筑及其雕塑装饰方面,哥特式教堂采用拉丁十字式形制,以巨大的彩色玻璃窗取代墙壁,并普遍采用肋拱框架结构体系,使教堂的内部空间、外部造型、门窗拱券都具有高、尖、直的特点,正门两侧多配置高耸的尖塔,总体感觉高耸挺拔,充满强烈的向上动感。反映出中世纪末期艺术趋向世俗化和现实化的特点。
 

4、巴黎圣母院:最著名的哥特式建筑,在平面的布局中,它强调的是长度轴心,中堂的若干布局虽然保留了罗马式教堂的特点,但大气窗上的窗户,室内的采光和所有形体瘦长的造型等都创造了一种显著的哥特风格,教堂内部的所有细节都充满着上升的直线,这样,室内空间也相应地具有哥特风格所具有的 “向上高升”的感觉。



巴黎圣母院


小伙伴们,想要了解湖美考研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