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分享 | 九部值得N刷的高分艺术纪录片
2023-02-09 10:54:51编辑:yuki
大白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些艺术纪录片推荐~
 

01.艺术的力量
 


BBC系列出品的纪录片,曾荣获“国际艾美奖最佳艺术节目”、“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奖最佳摄影”等多项国际大奖。

此部纪录片总共八集,分别讲述了卡拉瓦乔、贝尼尼、伦勃朗、雅克、透纳、梵高、毕加索以及罗斯科八位艺术家的生平。
 


八位艺术家都拥有自成一派的创作风格和鲜明的艺术特点,每一集所讲述的故事里,都会展现出作品创作后的不为人知的灵感与构想。

跟随镜头,我们能去到许多地方,危险而又浪漫的罗马,富裕的阿姆斯特丹,富有革命性的巴黎,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英格兰、普罗旺斯、西班牙以及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纽约、曼哈顿。



在主持人西蒙‧沙玛独特而富有个性化的叙事下,这将是一次饱览艺术大师们所创作的最伟大作品的饕餮盛宴。戏剧化的艺术重塑,壮阔华美的摄影画面,八位艺术界巨匠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被刻画得曲尽其妙,或扼腕叹息或拍手称快,让观者们逐渐感受到艺术的力量。
 

02. 现代艺术大师
 


BBC推出的一档系列节目,由四部分组成,分别详细介绍了20世纪的四位重要的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马蒂斯、毕加索以及达利的工作与生活。
 
 

纪录片中,在主持人Alastair Sooke的带领下,我们得以观看四位艺术家们生前的居所、游历、求学、谋生、发迹的国度,采访了他们相交的挚友,从中向观众展示了他们伟大的艺术贡献以及惊人的后世影响力。
 
 
此片用较通俗的传播语言,将大众不太了解的现代艺术拍得如此好懂,轻松活泼的同时,又具备历史文化内涵。
 
03. 观看之道
 
 
又一部BBC出品的高分纪录片,影片拍摄于1972年,主要由作家约翰·伯格和制片人迈克·迪布创作。且伯格的剧本被改编成同名书籍,该片与书通过提出关于视觉图像中隐藏的意识形态问题,批判了传统的西方文化美学。
 
 
全篇不长,每集半小时,仅有四集,分别讲述了:原作与复制品,裸像与女性,财产与艺术,广告与艺术。全篇透露出一种严谨的浪漫主义色彩,在同类型的纪录片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影片结尾出现的文字:“本纪录片与其他节目一样,你所见的图像及意义,都是被精心设计过的,我希望你们能仔细思考我是如何设计的,并对此保持怀疑。”十分巧妙地呼应了影片的主题,到底何为观看之道?
 
04. 局部
 
 
提到艺术类纪录片,怎么能不提陈丹青老师的《局部》?第三季,“伟大的工匠——意大利文艺复兴湿壁画”,依旧跟随陈丹青老师的脚步,深度寻访意大利数十座教堂、修道院,剧组实地拍摄文艺复兴早期的湿壁画工匠创作,去揭开文艺复兴的另外一面。
 
 
杜尚说,一件作品的著名程度,取决于被谈论的次数。而陈丹青老师说,作品有名或无名,"取决于被印刷的次数”。如果你看遍文艺复兴的艺术,可能你会同意杜尚的一语道破:某时期、某地区、某艺术,能被谈论、很少谈论、没人谈论,并不取决于作品。总之,人相信名画,其实是相信话语权。
 
 
但美不应被定义,不应被限制,那些名声大噪的作品之外的绘画,也值得被看到,被细细品味,我们的眼界需要被拓宽,而不是变得狭隘。就如同片头的旁白:“我听见成百上千的湿壁画,在墙上叫到,NO!除了达芬奇,还有我,还有我......”
 
05. 三色艺术史
 
 
这是一部由BBC推出的关于颜色的纪录片,讲述了金色、蓝色和白色的发现,以及它们在艺术上的运用、社会地位和影响。
 
华丽璀璨的金色、和天空大海同色的蓝色、纯白无瑕的白色。这不仅仅是三种颜色,更是赋予了艺术家们无尽灵感的源泉。
 
 
人们用黄金膜拜被认为最神圣的东西,从远古神祗到文艺复兴时期拜金的国王和皇后们。影片将揭示当年工匠们曾用过的技术,从宗教绘画的上的技巧,到炼金术的暗黑工艺。
 
 
而片中关于蓝色颜料制作的重现,会让我们明白为何总说艺术是奢侈的。
 
说到蓝色,便不得不提克莱因,我们也将在片中观赏到他开创的,属于自己的蓝色国度。蓝色同样出现在文学作品中,德国浪漫主义作家诺瓦利斯笔下的主人公,渴望的是一朵小小的蓝色花朵,不是财富,亦不是权利,这也使蓝色成为感觉最深处的崇高颜色。
 
 
 “到现代之后,白色变成了一种工具,人们透过来反映出了内心的黑。”影片结尾的这句话,让人们重新看待白色艺术作品,其中杜尚的作品《泉》,正是对白色艺术历史的嘲笑,当艺术不再高高在上,白色还代表最纯洁的颜色吗?
 
06. 百年巨匠 美术篇
 
 
这部影片是央视拍摄制作的一部大规模、全方位介绍中国近代艺术大师、画坛巨匠的人物传记系列纪录片。片中呈现了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张大千等大师们的传奇人生与非凡艺术历程。
 
 
王蒙评价说:他们的作品,是火炬,是呐喊,是惊雷,也是润泽心田的语录。
 
他们的作品,来源于自然,在行云流水中,彰显天地人和,留下的经典作品,是给后世永不磨灭的时代遗产。
 
 
正如影片主题曲所唱:一字一方圆,一笔一江山;一点一春色,一抹一冬寒;一心一世界,一生一百年。一个民族的崛起,正是因为拥有这群坚韧不拔的匠人,影片将一代人的人生给予浓缩,带着观者一起在其中去找寻出大师们的才能、忠趣与性格。
 

07.文明
 


依旧是BBC出品的经典系列纪录片,总共九集,涵盖六个大陆,三十一个国家,超过五百件艺术品。
单集有着独属自己的主题,以艺术的角度去理解和讲述人类的文明,包括对艺术最初的认知,宗教与艺术的关系,对女性的刻画,对色彩的表达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历史学、建筑学、美学的教授,通俗生动地讲述着一个个历史故事。
 
文明是多么庞大的一个词,但文明真正的力量同样源于那些简单的小物件:壶、印刷品、地毯以及雕刻品。

不同于那些恢弘的建筑和精美画作,这些小物件较少地来源于国家的强制要求,以及富裕阶层对地位的渴望,它们更多的来源于世界各地那些天赋异禀的艺术家们心中想要为所有人创造东西的欲望。
 

影片不是传统的文明史叙述,而是用艺术的诸多形式来展现人类文明的精神史诗,同时其中绝美的画面也是大白老师力荐的原因之一。
 
08. 摄影艺术百年史
 


这部由BBC推出的纪录片,《摄影艺术百年史》又叫《摄影演义》。讲述了摄影史百年里的各种流派、大师,思索着摄影与人们之间的关系。其间有很多著名的照片,都在这漫漫历史长河中,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摄影通过某种直觉,叙述着画面之外的故事。影片揭示了摄影的蒙蔽与洞见,可见与不可见,真实与虚幻之间的中间地带。告诉我们,摄影师的工作不是去创造,而是更好地理解已经存在的事物。
 

 
摄影术诞生近两百年来,它使我们愉悦,为我们服务,令我们感动,偶尔也会让我们失望,但是它通过揭示世界表象背后的神秘的陌生让我们兴奋,这便是摄影的真正的魅力。
 
09. 如果国宝会说话
 

这部系列纪录片总共有一百集,分为四季播出。此次推荐的第三季,进入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二十五件文物物证,涵盖书法、绘画、壁画、画像砖、雕塑、造像、金银器、兵器、文书等多个门类,继续构建中华文明视频索引,让我们带着不断更新的历史好奇心,从魏晋南北朝走入盛唐。
 

该片对国宝运用了“你”、“我”、“他”这样拟人化的处理,给予冰冷的器物以温度,让珍贵的馆藏文物从博物馆走到大众的身边,给我们以亲近感、平和感。影片表面上在讲被人格化的它们的故事,实际上,也是在讲述人类自己的故事。
 

 
这部纪录片让大白老师无比喜爱的部分,便是它的文案,语言表述如此优美动人,却又是如此地简单易懂,总是可以轻易触动内心的某根弦,像是情感得到共鸣,让人顿觉温暖、亲切。


小伙伴们,想要了解湖美考研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