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分享丨600年前的西方结婚照,藏着这些谜团……
2023-02-16 15:48:43编辑:yuki

1434年佛兰德市布鲁日的住所。

荷兰画家扬·凡·艾克在橡木板上创作了一幅600年前的结婚照——《阿尔诺芬尼夫妇像》
 


《阿尔诺芬尼夫妇像》


当时,大部分作品描绘的都是圣经或者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故事。但这幅双人像,不仅是新型油画深入表现的最早尝试,也是后世风俗画和室内画的最早先例

今天,就和大白老师一起,走近这幅世界名画。


The Arnolfini Portrait   秘密


扬·凡·艾克用极其细腻、严密的手法,记录了当时有名的卢卡商人兼银行家阿尔诺芬尼和他新妻新婚燕尔的精彩瞬间。
 


画面上的阿尔诺芬尼举起右手,表示一种仪式,象征坚贞不渝的爱情。新娘则伸出右手放在新郎的左手上,宣誓要永远做丈夫忠实的伴侣。画中呈现的任何一个细节,都有一定的象征性。
 

藏在画里的画家


画面正中间的墙壁上有一面凸镜,凸镜的周围镶刻着耶稣受难图,图像小得几乎让人忽视它的存在。凸镜倒影可以看到新婚夫妇的背影,他们对面则是画家本人。
 


为了“高亮”,画家特意用拉丁文写着“我·扬·凡·艾克在此见证·1434”。
 


在我们已知的艺术史上,这也是第一次有画家在作品中留名。
 

无规则燃烧的蜡烛


画家签名的正上方,是一个金属质感强烈的吊灯,但认真看会发现吊灯上只有一支正在燃烧的蜡烛。
 


 

对这个蜡烛,历史的解释是弗兰德斯地区的婚俗。(也有小部分人理解为画家在暗示这是一场冥婚,而蜡烛表示神的眼睛,这幅画仅仅寄托着阿尔诺芬尼对于美满婚姻的向往。)


神秘的圣玛格丽特的雕像


 

在吊灯右边,有一个分娩保护神圣玛格丽特的小雕像,她正在杀龙,而龙在西方是不祥征兆,这也暗示画中女子确实有了身孕。在她的下方挂着一把扫帚,象征着婚后对于家庭的照料。
 

可爱的小狗


 

小狗象征着夫妻间的相互忠诚。
 

窗边的柑橘


 

屋内的装饰,明晃晃地炫耀着,这是一个富足的家庭,靠窗的桌子上放着一些柑橘,在当时,柑橘是十分稀有的水果。
 

一双木拖鞋


木拖鞋则隐喻着《圣经·出埃及记》中“脱下你的鞋子,因为你所站立的是神圣之地”,代表着这场婚姻的神圣性。
 


画面之中处处隐藏着玄机,在华丽的视觉冲击之下,作为一个欣赏它的人,却感受不到婚礼的甜蜜,或许它还有更多没有“解锁”的秘密,深埋在艺术史的洪流中。

扬·凡·艾克对画面的每一处细节都描绘地极为逼真、毫不含糊,精微的观察力和细密的绘画手法可见一斑。

同时,这幅《阿尔诺芬尼夫妇像》也展现了扬·凡·艾克极强的光影处理能力。光线从画面左侧投射进来,在夫妇的身前身后都形成了背影,使得整个图画光线的敏感、强弱处理得恰到好处。
 

The Arnolfini Portrait   历史成就


扬·凡·艾克


扬·凡·艾克是早期尼德兰画派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也是十五世纪北欧后哥德式绘画的创始人,尼德兰文艺复兴美术的奠基者,油画形成时期的关键性人物,因其对油画艺术技巧的纵深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被誉为“油画之父”。

中世纪的尼德兰包括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以及法国东北部的一些地区。是当时欧洲资本主义经济十分发达的地区,因此文艺复兴时期尼德兰美术也取得了辉煌成就。
 

The Arnolfini Portrait   启发


扬·凡·艾克是油画材料和绘画技巧的革新者和改进者,他最先尝试用松脂或乳剂作为颜料的调色剂,从而能使画面在一昼夜间就可干燥而且不怕潮湿。这种方法后来被意大利画家纷纷效仿。

扬·凡·艾克,用大胆的艺术表现手法,不断探索、改进绘画材料,为油画的发展开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道路。


小伙伴们,想要了解湖美考研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