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史论|中国美术史重点名词解释梳理 (1)
2023-03-30 14:53:41编辑:yuki

原始


1、彩 陶

彩陶是制陶工艺中最成功的一种装饰艺术手法。
 

是指在打磨光滑的橙红色陶坯上,以天然的矿物质颜料进行描绘,用赭石和氧化锰作呈色元素,然后入窑烧制。在橙红色的胎地上呈现出赭红黑、白诸种颜色的美丽图紫。形成纹样与器物造型高度统一,达到装饰美化效果的陶器。
 

三鱼纹彩陶盆


2、黑 陶
 

黑陶诞生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是古老的中国制陶技艺。
 

其制作方法是在烧制结束时,从窑顶慢慢加水,木炭熄灭后产生浓烟,使陶器渗炭而成的,表面漆黑光亮且较为致密。有色如墨,声如钟,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美誉。黑陶在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龙山文化遗址中均有发现,其中以大汶口文化为最早,距今6000年左右。
 


龙山文化 蛋壳黑陶杯


3、岩 画

 

岩画是用矿物质颜料涂绘或用石器、金属工具磨刻、敲凿等方式刻画在山崖石面上的图画。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有文字记载岩画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岩画遗迹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将军崖稷神岩画

前 秦


1、六 齐
 

六齐是我国古代创制的六种铜锡比例不同的合金配方。
 

青铜是红铜加锡的合金。较之红铜,有熔点低和硬度大等优点。
 

青铜器的合金成分,视用途与器类之不同而有不同的铜锡比例,这就是《周礼·考工记》所谓的“六齐”,也是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青铜合金成分的文宇记录。
 


四羊方尊


2、饕 餮 纹


又称兽面纹,青铜器上常见的花纹之一。

以商代成就最为突出。饕餮纹一般以动物的面目形象出现,具有虫、鱼、鸟、兽等动物的特征,由目纹、鼻纹、眉纹、耳纹、口纹、 角纹几个部分组成。

饕餮纹凶猛庄严,结构严谨,制作精巧,境界神秘,是青铜器装饰图案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代表了青铜器装饰图案的最高水平。
 


饕餮纹


3、原 始 瓷 器

周的青釉器皿
,也称为原始瓷器。

相较于陶器,瓷器原料用料为高岭土,质地纯净得多,烧制温度高于陶器,使得瓷器胎体烧结致密,吸水性大大低于陶器,且瓷器表面挂有人工配制的玻璃质釉,与胎体一起烧成。

商周青釉器已具备了瓷器的基本条件,但与后来的瓷器相比,质量较差,还处于原始阶段,故称原始瓷器。
 


西周青釉篦点纹瓷豆
 

先 秦
 

1、块 范 法

块范法是应用最广青铜器铸造法。先用陶、木等质料做模,用泥料敷在模型外面,形成外范,然后进行浇注,最后修整。如安阳殷墟出土的商代司母戊方鼎。

2、失 蜡 法

失蜡法也称"熔模法",出现于春秋中期,是一种青铜等金属器物的精密铸造方法。

用蜂蜡一类易熔材料加松香、油脂等制成蜡胎,外面挂泥浆做成外模和芯模,烘干后将蜡模化掉成为型腔,便可浇铸。

铸出的作品精密度高表面光洁,现代多用以铸造精密仪器。如湖北随县曾候乙墓出土的蟠虺纹铜尊盘是我国失蜡法铸件精品。

3、甲 骨 文
 

商代书法以甲骨文为代表。1899年甲骨文在河南安阳被发现,发现者是古董商、金石学家王懿荣。甲骨文是刻在龟甲兽骨上,进行占卜时的“卜辞”。因为大部分甲骨文用尖鋭的工具在龟甲上刻出来的,所以笔画以直线为多,往往十分纤细
 


甲骨文


4、帛 画
 

帛画,中国古代画种。因画在帛上而得名。帛是一种质地为白色的丝织品,在其上用笔墨和色彩描绘人物、走兽、飞鸟及神灵、异兽等形象的图画,约兴起于战国时期,至西汉发展到高峰。
 


人物龙凤图

秦 汉

1、秦 始 皇 陵 兵 马 俑


秦始皇陵兵马俑于 1974 年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西杨村被发现。有三座埋藏大型陶塑兵马俑的从葬坑,总面积2万余平方米,三个坑共有7000 余件陶俑、100余乘战车、400余匹陶马和数十万件兵器。

秦俑的主要艺术特点是:崇尚写实,手法严谨;性格鲜明,形象生动;在色彩上,妆彩粉饰、绘塑结合,使形象更为丰富多彩;在总体布局上,利用众多直立静止体的重复,造成排山倒海的气势,使人产生敬畏而难忘的印象。

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化艺术宝库。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秦始皇兵马俑


2、击 鼓 说 唱 俑

1957 年出土于四川省成都市天回山东汉崖墓,为东汉明器,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东汉击鼓说唱陶俑高 56 厘米,以泥质灰陶制成,头上戴帻,两肩高耸,着裤赤足,左臂环抱一扁鼓,右手举槌欲击,张口嬉笑,神态诙谐,动作夸张,手法简洁,将民间说唱艺人兴高采烈、自我陶醉的神情,刻画的惟妙惟肖,令人过目难忘,堪称东汉陶塑之杰作。

东汉击鼓说唱陶俑被称为“汉代第一俑”,是一件富有浓厚民间气息和地方风貌的优秀雕塑作品,属国家一级文物。
 


击鼓说唱俑


3、画 像 石

画像石,实际上是汉代地下墓室、墓地祠堂、墓阙和庙阙等建筑上雕刻画像的建筑构石。

画像石萌发于西汉武帝时期,新莽时期有所发展。通常采用线刻与浅浮雕两种塑造技巧,有的还在表面施加色彩。

题材内容及其丰富,有现实生活、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天文星象等。其典型代表为山东嘉祥县武氏祠画像石。
 


汉画像石


4、画 像 砖

画像砖是在泥坯上模印画像后烧成的砖。是用于墓室或祠堂等建筑的构件。一般认为画像砖始于战国,盛于两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继续流行。
 

东汉是画像砖艺术的鼎盛时期,产品数量,制作水平都特别突出。艺术造诣最高的是四川成都一带出土的东汉后期画像砖,皆为实心方砖或长方砖,画面一次模印而成,构图完整生动。绝大部分是反映现实生活的画面,风格清新隽永,乡土气息浓厚。
 


汉青龙画像砖


5、汉 代 瓦 当
 

瓦当是古代中国建筑中覆盖建筑檐头筒瓦前端的遮挡。特指东汉和西汉时期,用以装饰美化和蔽护建筑物檐头的建筑附件。
 

瓦当上刻有文字图案,也有用四方之神的“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做图案的,视屋檐最前端的一片瓦为瓦当,瓦面上带著有花纹垂挂圆型的挡片。
 


汉代瓦当



小伙伴们,想要了解湖美考研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