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美考研丨24考研难度升级?不怕,一文了解如何破局
2023-04-18 14:19:46编辑:yuki

21世纪以来,艺考生数量逐渐增加:2002年,全国艺考生人数仅为3.2万,而2020年,艺考生人数已暴增到117万,约占当年高考总人数的10%。

 

除此之外,根据2021年9月24日教部官网发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到2024年要完成新一轮艺考改革。

 

24考研难度升级是大势所趋,但只要了解考试方法、打牢基础、武装知识,再多变化也不怕。
 

今天,就和小柒老师一起了解一下考研改革、应对方法。
 

2024人数暴增的原因


上课形势恢复


疫情结束,前两年因可支配收入、上课方式等多种因素影响而犹豫不决的考生会陆续采取行动。


二战考生增加


2022年年底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考生备考很久却没能走进考场,心中留有遗憾,这部分考生今年很大概率还会再战。


就业环境不乐观


一部分艺术门类社会就业人群压力逐渐增大,缺乏拿得出手的学历,在职场很难有一席之地,于是选择考研;而一部分艺术生在观望就业市场后,清楚学历对于求职的重要性,也会选择考研继续提升学历。


2024艺术考研分析


艺术类考研初试科目因学校不同、具体专业不同,在具体科目上有区别。但总结起来,无论是学硕还是专硕,初试都要考4门科目。区别在于考纯理论还是纯手绘,因此湖美大致形式就两种

1.纯理论:政治+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理论一+理论二;

2.纯手绘:政治+外语(英语、日语、俄语)+造型基础(设计、半身像)+专业创作

从目前的艺考形势来看,对于文化课的要求日益增强,文化课+专业课缺一不可,同步提升才是决胜关键。
 

专业课可以找目标院校毕业的学长学姐,亦可寻找针对性比较强的专业画室进行系统的学习,在院校风格和考题方向给予专业性的建议,会增加较大的上岸几率。
 

2024艺术考研难度系数
 

对于23艺术考研人来说,国家线出来了,就要等待院校复试线、准备复试考试内容或者搜集院校调剂信息、筛选院校……

但是24届艺术考研人,新鲜出炉的国家线不仅仅只是一个数据,而是需要记住一个规则:

国家线≤院校复试线≤录取最低分
 

正常情况而言,考生通过了院校复试线,参加完复试后,就有很大机会上岸。

尽管今年的国家线没有太大的调整,但是从各平台的考生吐槽中发现,部分院校今年存在压分情况。

这样的操作,很有可能劝退很多24艺术考研人。

而且23年的考研英语、政治变难,24年也要做好持续变难、或者难度持平的打算。
 


 

如果是23年过了国家线的学生,小柒老师还是建议你,选择调剂。

但是接下来还要等院线、专业线,所以23考研的同学们还是要随时关注学校官网复试方案,是线上复试还是线下复试。
 


(点击跳转链接了解详情)
 

2024难局该如何面对


尽管24届考生们需要面对外语、政治难度增加,在录取人数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冲向考研赛道竞争少数的录取名额。但只要做好备考规划并严格执行,好好复习文化课,打牢专业课的基础,弯道超车的总会有你。


对于备考规划没有头绪、想要来了解湖美考题结构及要求的考生,不妨来找小柒老师聊一聊哦~
 

湖北美术学院硕士毕业学长学姐保驾护航

2023年

欧名艺术教育专业通过率100%

复试录取率73.5%、上岸率68%

2024艺术考研特训课程已经开启

欢迎大家加入我们



更多湖美考研详情

也可以添加小柒老师的微信了解
 
预报名优惠活动



小班教学,名额有限,人满截止!


画室地址



想要了解湖美考研更多相关内容,可点击连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