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定义!“乘风破浪的古画们”告诉你什么是国风美学
2023-06-06 15:55:11编辑:yuki

最近,“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在朋友圈刷屏了。

推翻传统女团“青春美少女”定义,展现女性独特气质,跳脱对“美”的狭隘见解,《乘风破浪的姐姐》告诉我们,年纪从来不是衡量魅力的唯一标准。

纵观中国艺术史,百花齐放的女性角色从未缺席,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国画中的“女明星们”。
 

舞蹈担当

敦煌壁画


说到古画女明星中的舞蹈担当,大家一定会想到敦煌壁画·飞天,她可是敦煌壁画上稳稳的大“C位”。

盛唐 莫高窟第217窟 穿过钟楼的飞天


飞天作为敦煌艺术的精华,代表着中国唐代壁画的巅峰。飞天壁画兼具写实写意风格,具有很强的艺术性,造型感强、线条飘逸,深受着大众的喜爱。
 

飞天艺术背后,不仅仅是对宗教虔诚的向往,也充满着人文主义的享乐情调。


初唐 莫高窟第322窟 龛顶飞天群


飞天表现了画师精湛的绘画技法,还述说了一种对生命的赞美。柔美的线条和轻盈的动感,让敦煌壁画和传统音乐交相辉映出一种命运共鸣感。
 

音乐担当

《调琴啜茗图》


唐朝时期的女明星们热爱生活且自信,而品茶到了唐代,也日渐与琴棋书画诗词等文学艺术相交融。


《调琴啜茗图》


周昉《调琴啜茗图》便以工笔重彩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唐代宫廷贵妇聆琴品茗的生活场景。全卷构图松散,与人物的闲散慵懒的精神状态合拍。

人物组合虽不及张萱之作紧凑,但周昉通过人物目光的视点巧妙地集中在坐于边角的调琴者身上,使全幅构图呈外松内紧之状。





这张图是中国古代最早以品茶为题材的人物画,整幅图如古琴乐曲一般,观者仿佛置身画境内,耳边已缭绕唐代乐曲。


SOLO

《秋风纨扇图》
 

古时候也不是全都为女团出道,也有个别solo出众的女明星,那便是《秋风纨扇图》,但比起前二位的轻快与闲适,她却显得更加抒情。


《秋风纨扇图》


立有湖石的庭院,一位仕女手执纨扇,侧身凝望,眉宇间微露幽怨怅惘神色,衣裙在萧瑟秋风中飘动……《秋风纨扇图》纸本水墨,是明代画家唐寅代表作之一。

画中人物刻画准确,线条如飞,墨色如韵,笔墨富于变化,画法兼工带写。女子衣纹的处理,一反前人沿用的细柔长线条,采用略带方折而不失流畅的细线,表现衣裙的沉沉下垂。

此画将唐寅人生体验和个人情绪展现得含蓄而丰富,从明穿梭而来的愁绪暗中生。
 

大热cp

《洛神赋图》
 

当然,搞明星肯定要嗑cp,如果你问我哪一段最缠绵悱恻,我第一个便会想到《洛神赋图》,顾恺之以浪漫的妙笔,描绘了曹植×甄宓这对大热cp的故事。
 

整幅大长图,讲的是人与神之间欲爱不能最终分离的爱情悲剧。但这幅原作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今天看到的《洛神赋图》乃宋高宗时期的摹本。


(横屏欣赏)






《洛神赋图》摹本


魏晋时期,精神上极度解放,也是智慧、感情色彩浓烈的时代。顾恺之将高古游丝描贯穿其中,并让线条运转循环准确流畅,充满了动感和节奏,如春云浮空流水行地,后人用春蚕吐丝来命名这种连绵不绝的线条的画法。

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洛神赋图虽然历经岁月已经显得极为古旧,但我们仍然可以遥想这幅画最初绘制成石艳丽明快的色彩。


生活中的她力量

《捣练图》


褪去明星光环的女明星们,私下也是勤劳、可爱的,《捣练图》是中国古代仕女画的重要代表作,是唐代画家张萱的作品。

(横屏欣赏)



《捣练图》摹本


《捣练图》描绘了唐代城市妇女在捣练、理线、熨平、缝制劳动操作时的情景。其线条工细遒劲,设色富丽,其“丰肥体”的人物造型,表现出唐代仕女画的典型风格。《捣练图》工笔重彩,色彩鲜艳,亦系宋徽宗摹本,流传有序。
 

《捣练图》描绘了从捣练到熨练各种活动中的妇女们的情态,刻画了不同人物的仪容与性格。从事同一活动的人,由于身份、年龄、分工的不同,动作、表情各个不一,并且分别体现了人物的特点,这也充分向世人说明了“各花各有各花香”。

尽管在历史的长河中,画作损失了一些鲜亮与完整,但时间总会赋予古代画作的美人一种独特的颜色和味道。

在跨越千年的时光中,后人们前赴后继地力图还原当年的美貌十之一二,永远将形形色色的美人镌刻在世人的眼中。

审美从来不是单一,年龄也不该成为定义,而今天,新鲜的故事正在打开,希望每一位女性都能够拥有自己最独特的美。


想要了解湖美考研更多相关内容,可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添加客服微信:onyx-art,我们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您的电话:*

您的微信:    您的 QQ:

您想了解:

您的问题: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
您的电话:
*
您的 QQ:
您的微信:
选择项目:
咨询: